江絜

爬墙中……
更新看缘分……

【叶黄】侠客行(五)

第五章:不为五斗米折腰

每月初六,大概算得上东市上最热闹的日子。因为每逢这一天是东市的大集。不论男女老少都会赶来凑个热闹。

因而这天一大早,叶秋就被黄少天拖去了集市。

叶秋走在黄少天身后,对于一大早就被拖出来逛街内心是拒绝的,但实在拗不过黄少天。这不,他现在就是活遭罪,不仅被商贩们的叫卖声吵,还得忍受黄少天时不时的搭话。

“叶秋!你看那个!能不能吃好不好吃?”黄少天兴奋地指着前面不远处的糖人。

比起黄少天,叶秋显得兴致缺缺。“你说糖人?那个太甜,不如买糖葫芦吧。”

“糖葫芦?”黄少天问。这也不能怪他,遇到叶秋和魏琛之前他是没进过城的,这还是头一遭。也怪不得黄少天这么兴奋。

“嗯,可好吃了。”反正他也没吃过,但是拿来哄哄小孩子还是可以的。

“看,那儿就有。走了,买完就消停会儿啊。”叶秋往前一指,确实有个正在吆喝卖糖葫芦的。

“快去快去快去!”黄少天兴奋地往前跑,甚至都没计较叶秋又在嫌弃他吵的事儿。

叶秋挑眉,不紧不慢地跟在黄少天后面。只不过是个集市而已,就这么兴奋?要是告诉他京城里每天都有而且比这热闹多了,真不知道黄少天会不会立马吵着要去京城。

叶秋想了一会儿,有些好笑。还真当自己出来是带孩子的啊。

“少天,你走慢点儿,他又不会跑。人这么多,你要是跑丢了你师父还得拿我问罪。”叶秋说。

“跑不丢的,你就放宽心吧!”黄少天头也没回地嚷了一句。

叶秋看着黄少天的背影,要不一会儿还是多买点儿东西吧。

等黄少天和叶秋提着大包小包回到客栈的时候,已经月上枝头了。迎接他们的是魏琛一张幽怨的脸。当看到他们手里的东西的时候,更幽怨了。

“我这点儿家底儿都让你们败光了。”魏琛哭丧着脸。

这话没错,他也是今儿早上才发现,带出来的银两早就所剩无几,偏偏面前这两个人还有心思出去逛集市。

“别说得好像你没参与一样。”叶秋说。

“就是,明明每次吃得最多的也是你好吗?别随便就嫁祸给别人。”黄少天一边吃着东西嘴还不消停。

“你们一个两个还合起伙来了?”魏琛心累。

“你不是自称不为五斗米折腰吗?现在就撑不下去了?”叶秋说。

“呸,我这是就事论事,养你们花得不是银子啊?”魏琛对着叶秋翻了一个白眼。要不是看黄少天在他都能直接招呼上去。绝对不是因为打不过。

“是是是你有理。”叶秋说着顺手拍了黄少天一下,“吃着东西呢,少说话。”

黄少天被叶秋这一吓不负众望的呛到了。

“叶秋,我,咳咳,水!给我水!咳咳!”黄少天咳得眼泪都要下来了。

“看,我说什么来着,呛着了吧?”叶秋好心倒了杯水递给黄少天。

黄少天一把抢过来灌了几口,觉得稍微好些了。刚缓过劲儿来,瞪着叶秋。“怪谁啊?要不是你突然拍我我怎么可能呛着?故意的吧你!”

“明明是你非要一边吃东西一边说话的吧?怎么能赖我头上?鉴于你刚才的表现,这东西我没收了啊。”叶秋拿起了放在桌上的糕点,显然都是黄少天搜罗回来的。

黄少天立马就不干了。“叶秋!把你手里的栗子糕放下我还能饶你一命!那是我的!放下!”

“这可都是我付的钱。这样吧,追得上我就是你的。”叶秋钻了空子闪了出去。

黄少天是谁?那当然得追了,没一会儿两个人都消失在了街上。

“我这是,被无视了?”魏琛心里苦,他这个师父当得未免太失败。

但黄少天还是没追上叶秋。而且不仅把人跟丢了,自己还迷了路。

天早就黑了,巷子里除了黄少天空无一人。

“叶秋?”黄少天试探性地喊了一句,无人应答。

黄少天不知所措地站在巷子里,四面八方都是路,饶是黄少天这等胆大也不敢乱跑了,他对这些黑漆漆的小巷子有阴影。

“原来在这儿呢。跟个人都能把自己绕迷路,你果然是个人才。”叶秋的声音突然从上面响起。

黄少天的心忽然就平静下来。

他抬头向上看去,叶秋正悠闲地坐在房顶上看着他。

“怎么,傻了?”叶秋说。

只有叶秋自己知道一转身发现黄少天没跟上来的那一刻心里有多慌。

幸好找到了。

“你要是不乱跑我能追你吗?下来!坐在那里显自己高吗?”黄少天抬头冲叶秋喊,仿佛刚刚才惊慌失措的人不是他一样。

“这话就不对了,我下去照样比你高。”叶秋说。

“下不下来?”

“不下。”

“叶秋!”

“得得得,把你手里的石头扔了,这就下来。”叶秋无奈地从梁上跳了下来。

“不早了,回去吧。”叶秋拍拍黄少天的头,走到了前面。

黄少天摸摸鼻子跟了上去。

“那个,栗子糕能还我了吗?”黄少天小心翼翼地问。

“不能。”

“叶秋那明明就是我的凭什么不给我!”黄少天生气,叶秋也太不讲理了吧。

“谁叫你到处乱跑。”叶秋说。

“到底是谁开得头啊!居然好意思怪我?”黄少天指着叶秋就是一通骂。

一路吵吵闹闹回到客栈,魏琛还在等他们。

“我想好了。”魏琛一脸严肃。

“想好啥了?卖艺还是卖身?”叶秋说。

“你要是愿意牺牲一下我没意见,但是白送你都不会有人要的,我不干亏本买卖。”魏琛说。

“说正事,明天出发去金陵。”魏琛一拍大腿,说。

——tbc——

日常放飞自我(飞升)
下章喻队出场!
因为上课就耽误了几天,终于要开始走剧情啦!总之只要有人看还是超——开心的,谢谢评论过的妹子们w

评论

热度(87)